首页     检察快讯     院情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公开     科技强检     队伍建设     预防犯罪     专项活动     检察文苑
网上咨询平台
12309检察服务平台
案件信息查询系统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院领导介绍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快讯
检校合作实务讲座: 法医物证在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中的作用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进一步促进法学教育真正服务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高法学教育的实用性和司法实践的专业性,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检校合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2024年3月13日,我院副主任法医师冯喜晨在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为大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物证课,内容涵盖法医物证的基础理论和实际案例,详细阐述了法医物证在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中的关键作用。冯喜晨同志是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法医组组长,主办和参办的法医类案件有一万多件,积累了丰富的实际办案经验,他办理的案件曾获得全省十大精品案件,他还多次在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授课,备受师生欢迎。



法律工作与法医学息息相关,不论是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还是其他案件,常常需要法医学理论知识和技能来解决专门问题,获取法医学证据、运用法医学证据以及核实法医学证据,都是法律工作者不可或缺的职责。在讲座中,冯喜晨同志以法医学基本理论、基本概念为起点,深入探讨了法医学检验鉴定,以及检验鉴定文书的审查,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内容充实而全面法医物证课。



冯喜晨同志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讲述,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多彩案例的讲解,让原本生涩难懂的法医学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激发了他们对学习的浓厚兴趣。学生们在课程中专心听讲,认真记录笔记,许多学生还使用手机拍照、录音笔和摄像机记录整个讲座。最终,在全体学生的掌声中结束了两个课时的教学。


自2023年9月起,最高检启动了“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活动,指导全国检察机关立足本地高校资源,全面加强检校合作,健全检察实务专家到高校授课机制,推动检察机关与高校间法学理论和实务交流,传播新时代检察理念、推广检察实务、展现检察专业水平、突出检察文化特色,持续增强高校专家学者、学生对检察工作的认知、认同,为培育检察人才、强化检察队伍建设不断积累“源头活水”。


此次讲座为法医学科与法学院之间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联系,为共同促进学科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后,获嘉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与高校携手共进,共同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法医人才,推动法医学科的发展,为社会和法律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法医专业人才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



版权所有:获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获嘉县人民检察院地址:获嘉县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主办单位:获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