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快讯     院情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公开     科技强检     队伍建设     预防犯罪     专项活动     检察文苑
网上咨询平台
12309检察服务平台
案件信息查询系统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院领导介绍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千年古县·和美获嘉】同盟文化 封神文化之人物传说 周武王姬发(西周)
时间:2024-0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周武王(前1087~前1043))

周武王,姓姬,名发,谥号武王,庙号世祖,史称周武王。妻邑姜,子成王诵、邘叔、唐叔虞、应侯、韩侯,西周王朝开国君主,中国历史上的一代明君。


公元前1056年,文王去世,姬发因其兄伯邑考被商纣王所杀而继承王位。此时,商朝在暴君纣王统治下,政治上已十分腐败,但军事上仍有较强实力。姬发即位后,审时度势,秘不发丧,继承乃父遗志,遵循既定战略方针,等待时机,继续为灭商积极准备条件。


明官职,继仁政。任命姜尚为军师,负责军事;南宫括为元帅,武吉为将军;任命其弟周公旦为辅相,负责政务;任命召公、毕公等人为助手;继续对内实行仁政,尊老爱幼,对外礼贤下士,招揽人才。


迁都城,观民心。武王九年(前1048),为便于进攻商都朝歌(今河南省淇县),武王将都城由丰(今陕西省西安市西南沣水西岸)迁至镐(今陕西省西安市西南沣水东岸)。随后为了检验灭商的各种条件是否充分,武王在盟津大会诸侯,举行了一次军事演习和检阅,史称“孟津观兵”。自动来参加盟会的有800多个诸侯,武王在盟会上举行了誓师仪式,参加盟会的诸侯劝他立即伐纣,但他和姜尚却认为伐纣时机还不成熟,遂班师回国。


觅时机,战牧野。盟津之会后,商纣王感觉到周人对自己构成的严重威胁,决定对周用兵。但东夷族叛乱,纣王为平叛不得不调动部队倾全力进攻东夷,结果造成西线兵力极大空虚。同时,在政治上纣王昏乱暴虐滋甚,杀王叔比干、囚王叔箕子,竟至王兄微子和太师、少师恐惧而出逃至周,王室宗族人人自危,文武大臣个个缄口,平民百姓怨声载道,纣王已到了众叛亲离、彻底孤立的境地,商王朝也到了分崩离析、土崩瓦解的境地。武王认为伐纣时机已经成熟,遂决定举兵伐纣,乘虚蹈隙。公元前1046年,武王十一年一月二十六日癸巳,周武王统率兵车300乘,虎贲3000人,甲士4.5万,从镐京秘密出发,联合各诸侯国突袭伐纣。纣王闻知,因部队倾全力进攻东夷,无奈调集都中士兵,把囚犯、奴隶、战俘武装起来,共起兵70万(一说17万)相迎。战前,武王于宁勒兵修武进行修整,修整期间,众将士在今获嘉县城东北2.5公里处积土成丘,筑成盟誓高台。“甲子昧爽(1月20日黎明)”,武王率领众诸侯于丘上设坛盟誓(史称“牧誓”),为“牧野大战”做战前动员。誓毕,周武王亲率甲士,在殷都朝歌郊外牧野与纣王军队展开了历史上著名的牧野之战。周军士气高涨,奋勇冲杀,商纣的军队却一触即溃,那些被迫参战的奴隶、囚徒本不愿为纣王卖命,反把武王看作救星,因此倒转矛头引导周军杀入朝歌。纣王见大势已去,逃回朝歌,登上鹿台,自焚身死,商朝由此灭亡。


安殷地,明天命。为安定殷地,武王一是打开监狱,释放箕子,表彰比干,以争取与纣王有矛盾的商贵族。二是释放囚禁的百姓,散发鹿台的财物,打开巨桥的粮仓,救济贫弱的民众,以争取人心。三是封纣王的儿子武庚为商后,采取“以殷治殷”的手段,使“万姓悦服”(《史记·周本纪》)。为表明自己是奉天承命,武王一是迁传国九鼎于周,进行一系列祭祀宣告殷商已灭。二是派兵征讨商朝各地残余力量。据记载,当时共讨伐了99国,有652国向武王臣服。三是巡视各诸侯国,记录政事,写下《武成》。


赐祭器,封诸侯。武王给各诸侯国赏赐宗庙祭器,写下《分殷之器物》,陕西临潼零口乡发现的《利簋铭》就是当时的赐品。对古代圣王后代和有功之臣进行分封,封神农氏的后代于焦、黄帝的后代于祝、尧的后代于蓟、舜的后代于陈、禹的后代于杞;将吕尚封于齐,周公旦封于鲁,召公奭封于燕,叔鲜封于管,叔度封于蔡。据说,周初总计分封了71个诸侯国,其中兄弟之国15个、同姓之国40余个。封邦建国的目的是加强对各地的统治,并将其作为周王室的屏藩。


都镐京,谋新都。周武王建都于镐京(今陕西省西安市西),史称西周。为了巩固周朝的统治,武王在返周后,选定伊水、洛水一带夏人的故居地,准备建立新的都邑。但周武王初得天下,目睹商纣王无道,造成天下一片疮痍,日夜考虑如何安定天下,日理万机。前1043年,周武王病死,未能实现建立新都的计划。其子成王继位,周公辅佐,和召公一起建成东都成周(今河南省洛阳市)。


为纪念周武王,后人还在同盟山上修建了武王庙,始建不详,元末毁于兵,明、清、民国多有修缮,此庙为全国唯一单独祭祀周武王的地方,属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古建筑群为典型的明清风格。

文字来源:《获嘉历史故事集》

版权所有:获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获嘉县人民检察院地址:获嘉县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主办单位:获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