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快讯     院情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公开     科技强检     队伍建设     预防犯罪     专项活动     检察文苑
网上咨询平台
12309检察服务平台
案件信息查询系统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院领导介绍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千年古县·和美获嘉】同盟文化 封神文化之人物传说 苏妲己的传说
时间:2024-0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苏妲己,商末时期苏国(今河南温县一带)人,其父苏护为苏国国君。苏妲己年少时便以聪慧美丽享誉苏国,十多岁后更是美艳动人,远近闻名,被纣王召为妃子。


妲己前往朝歌应召入宫途中,经宁(今获嘉齐州故城遗址,又称宁邑)。宁国国君出城迎接并至城中设家宴款待。在宁国国君家中,男人在前厅饮酒,女眷在后堂设席。男人酒至半酣,一人提议想见一眼妲己。宁国与苏国虽为邻国,但宁国几乎所有人都没见过漂亮的妲己。苏护闻言就让在后堂的妲己来至前厅敬酒,在敬酒的过程当中妲己也陪饮了几杯。不胜酒力的妲己敬酒后直接回后堂客房休息。过去的房子门槛很高,中原地区大户的门槛更有一尺以上。妲己因饮酒微醉过客厅门槛时不慎绊倒跌入客房,晕了过去,跟随的丫鬟吓坏了以为死了赶紧上报前厅(传说九尾狐狸精附体就在这段时间),前厅人想妲己是不是喝多了,就赶忙让人把妲己抬至床上并让厨房做醒酒汤。趁妲己醉酒之时,狐狸精将其魂魄摄取,恰被丫鬟看到,丫鬟恐惧至极,不知所措。当时的醒酒汤是由莲藕加面糊做成。后厨大师傅一听是要给将来的王后做汤,心里激动手也抖,不慎把面粉放多了,在锅里面糊就从莲藕眼里流了出来,形成了圆条状。醒酒汤做好后,丫鬟诚惶诚恐地端至床边桌上,这时狐狸精已将妲己的魂魄摄取完毕。妲己醒来后,肚子饿,头也晕,看到桌子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就喝了一口,感到味道好极了,害羞的小姑娘弱弱地问了一句:“这汤叫啥名?”丫鬟见妲己醒并喝汤,且毫发无损,以为自己刚才看眼花了,虚惊一场,激动地跑到门口高喊:“活啦,活啦!”妲己一听以为丫鬟是回答她的问题,遂以为这汤名“活啦”(现名饸饹)。后来,妲己入宫后,思念饸饹美味,就把宁邑做饸饹的好手叫入宫中专做。经三千多年的改良,饸饹深受获嘉人民喜爱。其汤为大肉或牛肉加十多味中药熬制而成,其面加入一定比例的碱,面色金黄、入口筋道,入腹还能中和胃酸,色、香、味齐全,具有保健养生之功效。获嘉饸饹现在已为新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传说,牧野大战纣王战败后,带着妲己驾战车逃跑,跑至同盟山西侧,忽然前面出现义军围堵。纣王大惊,掉下战车。爬上战车后急忙掉转车头向回走,结果追兵也至,杀声震天。纣王没跑多远又摔下战车,这次和妲己一起掉了下来。当时的纣王也管不上妲己,急忙爬上战车后向东北跑去。妲己爬起来后看到纣王大势已去,也不追纣王了,向另一侧逃跑。纣王第一次掉下战车的地方称为“小洛纣村”,第二次和妲己一起掉下去的地方称为“大洛纣村”。


在这场战争中,二郎神杨戬的主要任务就是活捉妲己,武王在同盟山叙说纣王的十大罪状中第一条就是宠信女人,女人乱国,所以必须捉住妲己。杨戬看到妲己掉下战车向一侧跑走后急忙追了上去。杨戬追得紧,妲己眼看跑不掉了,就变化成了一个草虫钻进了枯萎的黄草堆里。杨戬追至草堆,怎么找也找不到。就看住草堆让人通知在主战场的姜太公。太公闻讯而至,掏出了师父元始天尊给他的照妖镜对着草堆一照,发现了妲己。太公拿照妖镜照妲己的地方为今之照镜。


妲己看到自己被发现了,急忙变化,向西跑去。杨戬提刀再追,妲己跑得快杨戬追得急,妲己看到前面有一座小庙,就急忙钻了进去,躲在神像后面。杨戬进庙发现了妲己,就挺刀向神像刺去,结果神像刺坏了还没刺到妲己,杨戬走到神像后一看,原来神像后面有一洞通向庙外,妲己从洞中跑了。杨戬刺妲己的寺庙后世称刺狐寺,建村庄叫刺狐寺村,现称后寺村。刺狐寺明代改名为寂照寺。今大殿东侧神像下面还有一洞,洞口为青石覆盖,当地群众称为“狐狸洞”。


妲己从狐狸洞逃出后,继续向西逃窜,被杨戬发现后追了上来。妲己发现前面有一群羊在吃草,挡住了自己的路,妲己急忙又变化成一个草虫钻进了一只羊的耳朵里。杨戬追到了这只羊的跟前不知是哪一只耳朵,就将两只羊耳朵全割了下来,握在手中,这样就抓住了妲己。杨戬割羊耳朵抓住妲己的地方后来建村庄称羊二庄村。


杨戬捉住妲己之后,就把她带到了同盟山,在同盟山西侧挖了一个洞把她放了进去。这个洞后世称“福云洞”。武王和太公分封建制、封神结束后,要惩治有罪之人。其中之一就是惩治并处死妲己。头一天晚上,妲己就知道了自己要死,就把自己精心打扮一番,让自己清清爽爽、干干净净上路。被纣王召入宫后,聪慧的妲己为自己设计了服饰、发型、妆扮等,更显与众不同,妲己每次出宫或出城游玩,都是万人空巷,人们都以能看到妲己一次或一眼而感到自豪。第二天一早,当把妲己从福云洞带来的时候,诸侯们一看,惊为天人,妲己不但有婀娜的身段和秀美的脸庞,连她的服饰、发型都与众不同,不愧为当时第一美女。后处死妲己葬在今宣阳驿村,现还有妲己冢在。诸侯们看过妲己之后,念念不忘,记忆深刻。回到自己的国家之后也让家族里的女人按妲己的装扮进行打扮,当时称为“苏妆妲扮”。后因流传妲己是狐狸精化身,觉得不吉利,就改成“梳妆打扮”了。

处死妲己时,诸侯们都在会场,而众多的士兵都没有看到。士兵们对妲己恨之入骨,都认为她是祸害天下的罪魁祸首,听说她被处死了就纷纷要求把她分吃了。武王和太公听到消息之后就想了一个办法,让伙夫杀了很多头猪,切成小条上笼蒸。因为人太多而肉少,就又加了很多面糊。士兵们都是排着队一人吃一小块。伙夫怕后边的人还没轮到肉就凉了,就又用一个一个碗把肉扣了起来,一队士兵打开一个碗就行了,下一队士兵再打开另一个碗,肉一直是热的。太公告诉士兵这就是苏妲己的肉,吃了妲己肉了却心事就可以回家了。因妲己姓苏,其父时人称“大苏”,她的肉就叫“小苏肉”。在过去,中原地区多战乱贫穷,吃席面往往最后一道菜就是小苏肉,上了小苏肉吃后就散席了的风俗也是由此而来的。


以上是获嘉的民间传说,与大洛纣是祭祀文王时立大白旗悬纣王头的地方、小洛纣是祭祀文王时立小白旗悬妲己的地方、饸饹条是黄小妹做的、小酥肉是苏辙发明的等等说法,相映成趣。

文字来源:《获嘉历史故事集》


版权所有:获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获嘉县人民检察院地址:获嘉县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主办单位:获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