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快讯     院情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公开     科技强检     队伍建设     预防犯罪     专项活动     检察文苑
网上咨询平台
12309检察服务平台
案件信息查询系统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院领导介绍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新乡日报》刊发获嘉县人民检察院高质效办案系列文章
时间:2024-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乡日报》2024年3月15日第2版刊发获嘉县人民检察院《以高质效办案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撑起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伞》、《多项措施融合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案例普法 防患于未然》。



01

以高质效办案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2023年,获嘉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助力现代化获嘉建设”奋斗目标,依法能动履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1个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个案件入选“两高两部”百件优秀检察监督案件,2个案件入选市级典型案例,被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重大进步基层检察院,获嘉检察工作迈入新发展阶段。


坚持从严治检,以能动检察锤炼过硬队伍


2023年,我院围绕加快推进司法理念现代化、履职方式现代化、检察管理现代化、监督能力现代化“四个现代化”具体要求,扎实推进队伍建设。一是始终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省检察机关主题宣讲活动中荣获优秀奖。积极开展大别山、红旗渠、刘桥等红色教育活动,引导干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党建业务融合机制,实现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业务成绩检验党建成果。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班子成员带头学、活用载体共同学、讨论交流分享学等多种方式狠抓学习,先后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检察官教检察官”等活动50余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获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文件表彰肯定。三是抓实专业素能建设。搭建“检检合作、检校合作、检企合作”三大平台,与兄弟县院开展实地交流30余次。推动员额检察官进高校上讲堂、与纪检监察、公安机关等同堂培训,借“智”助力法治获嘉建设。重点培养理论研究复合型人才,实现实案到理论研究成果的转换。我院9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1人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在各类刊物发稿8篇,多篇获得奖项。


聚焦服务大局,以能动检察助力和美获嘉建设


2023年,我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服务获嘉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是自觉主动融入重大战略。积极构建新型府检联动关系,围绕中原农谷建设,督促复耕被非法改变用途的高标准农田450余亩,法治力量护航“中原粮仓”更充盈、更稳固。围绕水资源保护突出问题,协同水利机关等多个部门构建配合机制,大力开展专项监督活动,规范取水工作。持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整改合规企业1家,补缴税款及滞纳金30余万元,让法治元素成为企业发展要素。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接待群众信访113件,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开展司法救助42人。紧盯老百姓身边的安全,推动全县燃气行业规范整改,取缔非法储气场所1个,暂扣不合格气瓶82个,从“小事”着手保护“大民生”。三是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依法办理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案件11件,切实维护农民工等群众劳有所得。积极开展4+10+N领域工作,重点抓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药品安全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和公众利益。


加强法律监督,以能动检察助力法治获嘉建设


2023年,我院切实扛牢“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更重责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是忠诚履行主责主业。深化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对轻微刑事案件,积极运用保证金提存制度、公开听证制度,释放最大司法善意。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推行繁简分流工作模式,成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先行者。紧抓“检察大数据”契机,成立“公益诉讼云数据中心”,利用平台发现县域内存在拖欠城市建筑垃圾(渣土)处置费问题,成功办理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二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聚焦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多发性犯罪,依法起诉60件79人,着力守护群众“钱袋子”,增强群众安全感。坚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从严从快惩治职务犯罪,协力推进清廉获嘉建设。三是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安全幸福成长。坚持“法治为纲,预防为先,加强统筹,协同配合”理念,打造“小荷青少年”未检综合办案区平台,积极创立“检察官+司法社工+家庭”帮教模式,建立涉罪未成年人调查评估系统,成功远程帮教2名山西涉罪未成年人回归正途,履职融通“六大保护”,构建“检察+社会综合治理”未成年人保护格局。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获嘉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扭住“高质效检察管理年”和“强化管理、狠抓落实”主题,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担当作为,以最大努力交出新时期获嘉检察工作新答卷。


(牛卫军)



02

撑起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伞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种保护相互融合、协同发力。获嘉县人民检察院依托新乡市“小荷青少年维权中心”的品牌优势,确立了司法保护、社会观护、协同发展理念,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再到社会治理,综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以检察司法保护能动履职助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更实。


积极融入家庭保护。建立与县妇联的沟通协作机制,形成稳定的家庭教育指导力量;将家庭教育指导与“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有机融合,邀请家庭教育指导师开展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结合办理案件规范适用“督促监护令”,不断提升涉案、失管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质效。


主动融入学校保护。深入开展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充分履行检察官法治副校长职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深入辖区学校开展法治预防,积极参与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促进法治校园、安全校园建设;联合“豫见未来”河南省未检教育基地加强“检学研用”的结合,目前共进行未成年实地教育12000人次,推动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


扎实融入社会保护。调研未成年人案件背后的社会原因,形成《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调研报告》,主动争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与县民政部门联合开展困境儿童帮扶救助行动,并多次牵头召开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席会,整合社会力量,增进社会接纳,由检察机关“一家独管”向“社会共管转变”,单一“行为矫治”向促进“未来发展”转变。


有力融入网络保护。立足案件会同相关部门持续落实依法治网,持续抓好“六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网络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对受到网络犯罪侵害的未成年人进行综合救助保护;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网络犯罪的未成年人,在依法从轻处理的同时,开展针对性的帮教,帮助他们尽快回归社会。


全面融入政府保护。依托县域党委综治平台,以“党建+大数据+网格(微网格)”为依托,县乡村三级联动,将未成年人保护力量下沉至乡村;将经费保障纳入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加大政府购买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家庭教育指导等专业服务的力度,共促源头治理、协同治理,助推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最大限度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宋杰 贾慧莹)


03

多项措施融合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获嘉县人民检察院采取多项措施进行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一、加强理论武装,发挥党组领导力


获嘉县人民检察院通过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积极引导干警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确保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院领导主动谋划,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二、建好廉政档案,提升廉洁自律水平


获嘉县人民检察院为准确把握党员干部廉政轨迹,在建档对象上,要求全体在职在编干警及书记员均要建立廉政档案;在填报内容上,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出国(境)、奖惩情况等信息。切实将廉政档案信息作为了解党员干部干警政治素质和廉洁情况的“窗口”,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推动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


三、发挥领导示范带动作用,述职述廉夯实主体责任


获嘉县人民检察院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要求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抓好业务工作,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在述职述廉过程中,领导干部全面总结个人及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


四、创新宣传形式,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获嘉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创新警示教育的形式,采取召开警示教育会、参观廉政基地、观看警示片、讲廉政党课、集体观影等方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同时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发布廉政信息和警示教育案例,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感染。


(王新强 汪晓静)


04

以案例普法 防患于未然

本以为在网上遇到了“真爱”,实际上自己却变成了待宰的“羔羊”。直至案发,刘某才知道自己长达5年的跨国恋人沈某某是男性。


2016年5月,在日本工作的刘某通过“YY直播”平台主播的微信粉丝群认识了一个“女孩”,该“女孩”自称沈某某,单身,系南方航空的“空姐”,并发来本人的“工作照”,刘某对其一见倾心,两人很快确立恋爱关系,此后沈某某和刘某开始了跨国网恋。在两人恋爱期间,刘某想和沈某某视频聊天,但总被沈某某以各种理由拒绝,为解相思之苦,刘某专程回国,沈某某为了不让其身份被识破,又摇身变成了“弟弟”与刘某见面,之后沈某某开始以还车贷、生活费、结婚买房等各种理由骗取刘某发红包、转账,在长达5年多的“跨国恋”中,沈某某共计骗取刘某40余万元。但终究纸包不住火,刘某在看到其和沈某某婚房的购房合同时,发现沈某某的身份证号倒数第二位是奇数,应系男性身份证号,才意识到上当受骗,遂报警。最终,沈某某因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


检察官提醒:近年来“婚恋诈骗”案件频发,不法分子打着恋爱结婚的幌子,通过营造人设获取信任,编造各种理由对被害人实施诈骗。网恋需谨慎,现实中不少“女网友”其实是男性,在网络交友中,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和信息,切莫轻信恋人的花言巧语,在没有认清对方真实身份前,不要与对方发生金钱上的往来,小心掉入甜蜜的陷阱,一旦发现被骗,要妥善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记录,及时报警。


(贺清真 付佳)






版权所有:获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获嘉县人民检察院地址:获嘉县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主办单位:获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