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快讯     院情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公开     科技强检     队伍建设     预防犯罪     专项活动     检察文苑
网上咨询平台
12309检察服务平台
案件信息查询系统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院领导介绍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科技强检
《新乡日报》刊发:获嘉县检察院科技强检 跑出公益诉讼『加速度 』
时间:2023-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

《新乡日报》2023年10月27日第8版刊发 ↓↓↓


获嘉县检察院科技强检 跑出公益诉讼『加速度 』


 本报讯 为深化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推进公益诉讼,近日,获嘉县检察院公益诉讼云数据调查中心落成,实现了以数字赋能法律监督,推进了检察工作现代化。

  公益诉讼云数据调查中心由检察公益诉讼发展历程、检察公益诉讼类型及法律依据、检察公益诉讼流程及云数据调查平台组成。展示了从2014年至2022年间,公益诉讼从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从“4+1”办案领域大幅扩展至今“4+10+N”领域的发展历程。

  数字检察的发展,重点在于通过运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今年1月,市检察院建设了市、县二级联通的公益诉讼云数据调查平台。获嘉县检察院充分利用其数据汇聚整合、监督模型构建与应用、类案线索发现与分析、线索全周期管理、科技智辅办案、统计辅助决策等业务场景,探索开启“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数字检察发展之路。

  此外,获嘉县检察院还建设有“公益诉讼舆情监测平台”“卫生综合监督平台”“灯塔智析”,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深挖数据价值,助力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推动社会治理工作现代化。

  以制度促规范,用机制管长远。获嘉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不断健全完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持续在释放大数据赋能检察效能上布局落子,下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一盘棋”。下一步,该院将紧扣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的长期性目标和阶段性任务要求,注重平台的应用与实践,实现公益诉讼办案中跨领域、跨层级、跨部门的综合指挥和促进社会治理的综合决策,以科技强检,跑出公益诉讼“加速度”。

(王新强)




版权所有:获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获嘉县人民检察院地址:获嘉县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主办单位:获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