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快讯     院情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公开     科技强检     队伍建设     预防犯罪     专项活动     检察文苑
网上咨询平台
12309检察服务平台
案件信息查询系统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院领导介绍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专项活动
【我的单位我发展】王瑶瑶:以高质效检务保障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办公室是单位的中枢机关,是承上启下的桥梁和纽带,在单位的整体运转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基层办公室由多个部门组成,财务部门作为办公室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除了要提升管理程度,优化资金使用,也应当以服务为宗旨,全心全意为机关、为单位做好检务保障工作。特别是高质效检务保障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方面,这让我对财务工作有深刻的体会。



办公室干警 王瑶瑶



一、做好财务保障工作,要做实。


《礼记·中庸》讲“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意为做事要扎扎实实,循序渐进。财务工作繁琐而枯燥,要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不平凡的业绩,要在枯燥的工作中找到乐趣。做好每一件小事,精益求精的对待每一件工作。财务工作事繁,杂事多,工作具有事务性和突发性,所以做事要有规划,很多事情也有关联性,一件小事也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一张不合规的票据,可能会影响之后报销等流程。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对待来报账的同事,做到耐心讲解,对于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以高效、优质的服务,保财务工作的高质效进行。同时勤勤恳恳的做好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以积极热情的心态去完成单位安排的各项工作。作为财务人员,不仅要具备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而且还要有严谨细心地工作作风,无论在什么岗位,哪怕是毫不起眼的工作,都应该用心做好,哪怕在别人眼中是一份枯燥的工作,也要善于从中寻找乐趣,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每项工作都一丝不苟,遵守财务保密制度,保持高度的自觉性。




二、做好财务保障工作,要学习。


《礼记·大学》中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是每天除旧更新,要持之以恒革新,不能因循守旧,阻挡历史前进的步伐。纵观成功者的经验,大多都有一条,就是坚持不懈的学习。近几年财政、会计、税收等方面相继出台了大量的制度、准则和规定,当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知识就像是会计核算中的无形资产,有时候突然发现已没有任何使用价值,必须及时更新。要学业务,学岗位专业知识,既要向书本学,也要向领导、同事学,边学边做。财务工作不仅要报销走账,还要写一些报送文件,刚开始提笔写材料时,因自己刚接触,不知该如何下手,就翻阅网上报送文章积累素材,问身边写材料的同事,不断学习,按时按质的报送信息,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一个人的提高,要形成一种好的习惯,勤于学习。用在学习上的时间,一天看不出来,两天看不出来,但经过一段时间后,个人差距是会显现出来的。要想取得万紫千红的成果,重要的还是在学习上下狠功夫,多挤出时间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三、做好财务保障工作,要自省。


《论语》道“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意为看到比自己做得好的人就向他学习,看见比自己做得差的,就检查自身是不是有一样的问题。人之所困多在自省。要经常反省自身的缺点和不足,遇到困难,善于总结,做到见贤思齐,自我提高,坚持每日三省吾身,有没有知识空白,有没有能力弱项,有没有工作盲区,及时修正不足,补齐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在学习热情,服务意识,工作动力等方面的短板和差距,进一步“对症下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在忙于日常工作的同时,要克服思想僵化、心浮于事,长思考不足之处,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在繁琐的工作时做到游刃有余。




四、做好财务保障工作,要贯通。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检务保障是检察工作的核心部分,是检察事业发展进步的物质基础。需要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坚持服务保障与内部监督同向推进。需要内外、横向、上下贯通,重点精准发力。财务保障的基本职责是服务大局,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是对全院的服务。所以要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对重要财务问题、重大服务,第一时间请示、汇报、传达、通知、切记自作主张,自以为是。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保证重要信息、工作事项快速、准确、无误的传递,坚决防止“背对背”。财务保障工作就像一颗“纽扣”一样,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也最容易被忽略其存在,财务保障工作是至关重要的,是机关工作的“润滑剂”,是沟通上下的“桥梁”,是协调四方的“中枢”,做好财务服务大局工作。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看起来平凡的,琐碎麻烦的工作,如果能认真,坚持完成,也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完成不平凡的成绩。抓住每一次让自己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学习中,为自己的工作积累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虽然财务工作琐碎、繁杂,我也将“务实、精准,有效”的原则贯穿始终,从多方面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每天的工作任务。一滴水是普通的,但却能折射出七色彩虹,在财务工作的岗位上,我将坚守初心,甘于平凡,乐于奉献,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书写靓丽的获检答卷。




版权所有:获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获嘉县人民检察院地址:获嘉县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主办单位:获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